Audrey Ng
Audrey Ng

子女派成績表 你第一眼望邊?

發佈時間: 2023/06/21

子女派成績表 你第一眼望邊?

有時覺得自己真是一個糟糕的母親。

早陣子,孩子滿心歡喜給我遞上最新一份類似成績表的「學習能力評估表」。評估表按孩子的掌握能力以1至4分來評分,4分代表充分掌握。

我一拿上手,下意識就往低分的項目看︰「『能認讀所學的英文生字和句字』得2分?你唔識咩?老師考你咩字?同埋呢個『掌握20以內的加減法』又係2分,無理由㗎?你平時計得好叻㗎喎。」

就在我專注看下一項不滿意的分數時,孩子的臉貼上來說︰「媽咪,但係你睇下,我有17項都攞到4分呀。」

孩子溫柔的說話猶如當頭棒喝。對呀!他有17個項目拿滿分,我非但沒有稱讚他,還理所當然的把它們略過,挑剔他僅餘3個拿不到4分的項目。天啊!我是多麼糟糕的母親。

於是我立即「補鑊」,抱着他稱讚說︰「係喎,媽咪真係吖!你一共有17個項目攞到4分,都未讚你㖭!真係好犀利呀!媽咪相信你平日一定好留心聽老師嘅教導同努力學習,先掌握到咁多技能和知識,媽咪覺得你做得好好呀!」

孩子一臉自豪,滔滔不絕的向我展示他在「立定跳遠」項目拿到4分的秘訣,然後向弟弟高唱音樂考核的指定歌曲。

看着兄弟倆吵吵鬧鬧為音樂伴舞,我一面反思心中那個求學求分數的想法,到底有多根深柢固。

明明看過很多親子書,明知求學不是求分數,卻總是落入圈套,拘泥於評分標準,忽略其實孩子由零開始學會新事物,已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,而且他還會優化經驗,不斷進步,多值得稱讚!反而是我,依然道行未夠,幸好孩子拉我一把,讓我不致誤入歧途。

孩子啊,但願你能一直快樂地享受學習,媽媽也會努力做個堅實而稱職的後盾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